Friday, November 13, 2009

昔日的寶石金邊 Phnom Penh

聽到金邊這城市的名字會讓你聯想到什麼?

在我的想像世界裡
那是一座天邊般遙遠的城市
隱隱約約露出城市的輪廓
接近地面的天空 映照著黃澄澄的光亮
這 是我想像中的金邊


而當我踏進金邊 才發現跟想像中差了許多
這個曾經被稱為東南亞的寶石的城市
經過了1975年赤棉軍的大屠殺
而顯得有些疲倦與殘破
不過柬埔寨獨有的法國與高棉融合的風貌
還是可以在皇宮區還有湄公河岸找到


老式摩托車與嘟嘟車的軋車
其實金邊感覺有點像幾十年前的台灣

高樓大廈不多 比較多一些透天厝和平房
路上的摩托車 現在在台灣已經看不到這種款式了
金邊的路上 大多是老式摩托車和嘟嘟車鑽來鑽去



戰爭紀念館
2007年 我第一次到金邊的時候

去了S21 那是一座由小學改建而成的赤棉軍集中營
常常我們看電視或看電影
會看到有人因為血而噁心嘔吐
在S21 當我看到那些刑具 無數無辜小孩的臉
我第一次因為血腥 從胃裡到喉頭感到一陣想吐

小學的教室 被格成一人一小間的囚室
房間鐵床上 放著腳鐐
這種看像是一根鐵條的腳鐐
會整枝打穿過囚犯雙腳的腳踝骨
光想到這幅畫面就覺得一陣痛
這裡 是個充斥著 苦難 淚水 和 血 的紀念館


湄公河畔的悠閒金邊
在湄公河畔 總算盼到了一些金邊的悠閒

這一帶有許多還不錯的餐廳跟咖啡館
河邊有散步的人們也有做生意的小販
許多金邊的景點 其實也都在這附近走路可以到達的地方
一種特別的肉包 很紮實 沾酸甜醬吃還OK
哈囉 金邊寶寶
獨立紀念碑
柬埔寨過去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
為了紀念1953年柬埔寨脫離法國獨立
建造了這一座獨具特色的紀念碑
樓頂仿造吳哥窟的建築設計
一共有五層 每一層的四面樓角 各坐了五隻Naga
Naga有很多造型 在柬埔寨通常是蛇怪造型 在泰國則是龍
獨立紀念碑上有100隻Naga 象徵柬埔寨永遠獨立



黃澄澄的皇宮
一直等到來了皇宮 才覺得自己真的好像來到想像的金邊

我在2009年再訪柬埔寨的時候
才有機會來到皇宮區
這是在1866年的時候 由法國人協助建造的
現在柬埔寨也還依稀保有一些些法國殘存的影子

2009年 我是在九月拜訪柬埔寨
這時候 正好是柬埔寨的雨季
而令人驚訝的是
皇宮的外面也淹水了.......... @@"
皇宮地區裡有間銀閣寺
整個地板用了5000銀磚鋪設而成
每一塊銀磚重達一公斤 也就是說有五公噸的銀舖在這!
可惜寺內不能照相 只好請大家親自到金邊瞧瞧了




2 comments: